众志成城,攻坚疫情 ——新时代大学生理论宣讲团为你解读战疫关键词 ​

发布者:马院1发布时间:2021-10-25浏览次数:240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关键词组二平凡伟大



    有一种力量,叫全民响应。有一种集结叫义不容辞。他们逆向而行,争分夺秒。他们手中的喷雾器,筑起疫情防控最坚强的壁垒。他们说,保护好大家就是保护我们自己。病毒会传播,爱,同样可以



    “这座西北并不算发达的英雄城市,一直默默奉献着自己。”这是在这次寒潮和疫情双重来袭下,来自一位兰州网友的心声。面对甘肃疫情的突然来袭,在中央、甘肃省委省政府强有力的组织领导下,兰州市迅速采取了应对措施:积极响应全民备战,全市一盘棋的号召,全市大中小学一律转为线上教学,全员核酸;关联小区封闭、人员居家隔离;“两站一场”出省要求24小时核酸;影院、演出、景区、展览等聚集性强的娱乐活动全部取消... ...短短两天,热闹的景区、人来人往的商场、繁忙的机场火车站、熙熙攘攘的街道,仿佛都定格在了那一刻,变得安静了起来。取而代之的是,在这片1.31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150个核酸检测点就像一朵朵盛开的蓝色的花,星星点点的白色花蕊释放出金色的光盾。

    持续了500多天的宁静,突如其来的警钟再次敲响,在疫情面前,兰州人民表现出了令人动容的团结和担当。不抱怨、不慌张,默默戴起口罩,步履蹒跚的老人们也拿起来小板凳,前往核酸检测点有条不紊排队检测。

    寒风无情,人有情。“10月19日,兰州一医院的核酸点一大早就排起了长队,一位大叔拿着自家蒸的包子,挨个问排队的人需不需要早餐。”此视频一经发布,网友们一时间纷纷“破防”。后来在网友的评论中才得知这位大叔正是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B超室主任,医者仁心平凡中带着感动,大概说的就是像大叔这样的人吧。





    10月21日晚,兰州的月亮很亮,乌云遮住了天上的星星,此时在西北师范大学兰天公寓核酸检测点,人群中突然响起了阵阵歌声“夜空中最亮的星,能否听清,那仰望的人,心底的... ...”这清脆悦耳的响亮,像是寒风中的温暖,暖了医护人员和志愿者的心,暖了彻夜排队检测的人,暖了整个兰州。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最美逆行者,肩负的是责任与担当,传递的是信心与力量。面对突发疫情,我们无法参与公安干警紧急筹备工作会议的紧张安排,无法参与各医院迅速拉起防疫联动网的全面部署,无法参与舍小家为大家的基层干部彻夜难眠的部署策划。我们能看到的只是晨起有条不紊秩序井然的核酸检测点,看到的是医护工作者护目镜里的蒸汽和水珠,看到的是奋战40个小时累倒在第一线的白衣天使,看到的是逆行者们彻夜奋战不辞辛苦的坚持。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千千万万最美“逆行者”,披星戴月,勇敢逆行的他们奔赴在抗疫的第一线,筑起了一道守护人民健康的防护线,正是在这些闪闪发光的普通人身上,让我们看到了爱的伟大,感受到了爱的力量,是你们让我们相信,曙光就在眼前,胜利就在前方。





    从甘肃疫情暴发至今短短的四天时间,我们感受到了国家防疫的决心,感受到了医护人员、公安干警、志愿者们的无私奉献。这样强大的爱与关怀,这样平凡又伟大的付出,仿佛滴滴清泉沁润在每一个青年的心,像是一股神秘的力量,牵引着青年人正确的向往与追求,这是中华民族美德的传承。

    鲁迅先生曾说:“青年所多的是生力,遇见深林,可以辟成平地的,遇见旷野,可以栽种树木的,遇见沙漠,可以开掘井泉的。”疫情当前,师大青年将自己的命运与祖国和人民的安危紧密相连,他们的青春之火为人民燃烧,他们的青春之心为祖国跳动。作为新一代的青年人,我们定会积极响应学校的部署要求,为打赢疫情阻击战倾尽绵薄之力!

宣讲人风采


刘欢 (20级研究生马克思主义理论班)



宣讲感言:

  病魔无情,人有情。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让我看到了人情中的暖,人性中的柔,人格中的无畏,更看到了师大青年学子面对突发情况有条不紊坦然应对的能力。愿病魔散去,期待春暖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