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在线教学典型经验--有情、有理、有趣——线上思政课也可以“闪闪惹人爱”!

发布者:毛娅楠发布时间:2021-11-01浏览次数:965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疫情防控的情势不断变化,思政课教学方式的创新也不能止步,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筹备,群策群力,将“疫情危机”转化为“教育契机”,推动线上思政课真正“入脑入心”,引导青年学生在战“疫”中成长。

有情:线上思政课更需要温度 花式互动更激发热情

线上教学是针对疫情的应急之举,也是信息时代富有挑战的教学实践探索。学生用手机电脑设备在线学习,教师也调侃自己成了十八线主播,如何让学生真正参与进来,如何充分调动学生的情绪,如何让线上课程保持热度和温度,要想保证在线学习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并非易事。

“一个教师不在于他上了多少堂课,而在于他用心上了多少堂课。我们要改变心态,主动迎接挑战,认认真真备课,保质保量上课,在特殊时期摸索出适合自己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更加有效地进行线上育人工作。”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史小宁教授在部署学院线上教学工作时首先“定了调”,全院思政课教师以教研室为单位进行网络集体备课,大家出点子说想法,互相支持克服困难,积极展开线上教学研究,不断丰富线上教学环节,充分挖掘在线课程资源目前学院思政课线上教学平稳运行,线上教学效果良好。

英雄不总是惊天动地,也可能默默无闻,就在我们的身边,在我们的校园里,那些不舍昼夜为我们进行核酸检测医治患者的白衣天使,那些24小时为我们值守的班主任辅导员老师,那些奔忙在各个卡口站点的青年志愿者,他们身上体现着大爱情怀、家国担当,而那些拒戴口罩、隐瞒旅史、不愿遵守隔离规矩的人,破坏公共秩序甚至触碰道德底线和法律红线……”在《思想道德与法治》课上,马克思主义学院赫蓉老师结合一个个鲜活案例,将责任、道德、修养等关键词融入到课堂。

“我们的思政一定要讲好身边的故事!马克思主义学院侯选明老师说,思政课必须要鲜活,必须要善于把疫情防控的生动实践转化为课程教学的热点内容”,只有将知识传授、价值塑造同抗疫实战紧密结合起来,“家国情怀”“社会责任才会丝丝缕缕浸入学生心田,思政课才会有情怀、有感动

“全天在线,随时答疑,线上思政课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冷”,《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任课教师张江波说,虽然教学活动只能在网上进行,但我们却可以把网络教学的便利发挥到极致。课堂上,同学们通过弹幕、随堂测试与他互动,课后,同学们通过QQ群、微信群和他交流讨论。“每天都有很多的消息要回复,工作量巨大!但是我乐在其中!”马克思主义学院张江波老师说,“同学们求知好学的热情鼓舞着我,让我在上课的时候也分外有精神,线上交流也是难能可贵的教学相长的机会。”

 

有理:讲故事更要说道理  思想性是课程的灵魂

“思政课的思想性,不仅决定着思政课顶层设计的高度,而且彰显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思想底蕴。”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马俊峰教授对线上思政课“内容的高阶性”有严格要求。疫情中的各种现象和问题引发着青年学生的议论思考,这正是我们引导学生理性观察、深入思考问题的良机,没有说事说理的思想性,思政课就没有吸引力、感染力和说服力。

“要疫情防控还是要行动自由?要翻墙出逃还是应遵守规矩?”马乔恩老师计划针对目前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中出现的一些不良行为,来一次透彻的“批判说理”。自由理念对青年人很有吸引力,但我们需要指导,世界上没有绝对的自由,我们只能在社会法规良俗允许的合理范围内保持个人自由,而不能要求无视社会公德、无视他人安危的绝对自由。“对自由的追求不是无限制的,守纪律和爱自由是现代青年应该同时具备的两项思想品质”,马克思主义学院马乔恩老师说,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是大道理,教师必须旗帜鲜明、亮明底色,而要讲好这个大道理,也必须理论联系学生实际,把大道理转换成同学们能够理解的小道理。只有分析到位,才能有效地教育学生。

“作为一名《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老师,充分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作用,引导学生正确认识疫情、应对疫情,这是我必须尽到的责任”。马克思主义学院漆调兰老师认为,青年学生思想观念多元特点,思想讲解应坚持“和而不同”理念,并力求做到“求同存异”。但在大是大非面前,应通过“因材施教”,通过说理等方式尽力解决个别学生的思想偏激问题。

“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为同学们提供“有营养”的思政课,是马克思主义学院每位老师努力的目标,做好理论储备和学理研究,真正做到以科研支撑教学,这是做好思政课教师的职责与本分。

 

有趣:谁还不是小可爱 “有意思”才“善走心”

“大家喜欢听什么歌曲?课间休息十分钟我们一起猜歌名啊!”这是马克思主义学院韩璐老师的“特色课间活动”。“听听音乐有助于调节情绪放松心情”,韩璐老师说,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这门课上,她会用中央电视台出品的“嘻哈歌曲”来讲“中国式现代化”;会用“时光穿梭机”的设想方式帮助同学们回溯历史,结合现实来论证中国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必然性;也会让同学们“给自己‘人生黄金30年’做个战略规划,用2035年、2050年来做时间坐标,引导同学们把自己的青春成长与祖国的下一个百年目标实现结合起来,让青春与祖国发展同频共振。

“老师要顽皮起来,就没我们什么事了”,21级心理学2班来汉侗同学说,课程“有意思”更能抓住我们的心。在与同学们课后答疑的互动中,马克思主义学院老师们把可爱的表情包和详细的语音讲解一起发送给学生,用最生动的语言和最创意的方式帮助同学们理解难懂难解的知识。是的,上好思政课需要有趣的灵魂,因为有趣的灵魂塑造有趣的课堂,而有趣的课堂将会点燃学习的热情。

“触动心灵的教育才是最成功的教育”,马克思主义学院魏彩苹教授说,“虽然是线上授课,但我依然努力想让同学们有满满的知识获得感”,而开拓同学们历史的“大视野”正是魏彩苹教授课堂教学“抓人”的关键一招。谈历史不脱离现实,谈中国会放眼世界,开阔的讲课视野让学生们感到“很有趣也很有料”。

为了给同学们讲好《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这门课,她不断挖掘历史资料,不断丰富教学材料,时刻关注时政新闻,在授课的过程中更是层层分析,层层递进,引导同学们学会分析历史问题、思考现实问题,最终弄清“以史为鉴”的大道理,提升指导行动的思想力。

有情、有理、有趣,线上思政课要做到“闪闪惹人爱”,既要有打动人心的温度,也要有醍醐灌顶的深度,还要有调动兴趣的力度。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只有教师愿意用情、用心、用爱,才能让思政课与学生求知求真的需求合拍共鸣,才能让思政教育与铸魂育人的时代要求互融共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