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通线上线下 玩转圈内圈外——做好疫情下的“网课人”

发布者:毛娅楠发布时间:2021-11-03浏览次数:181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疫情突如其来,一夜之间,又回到了网课时间!来不及迟疑,没理由抱怨,接到“线上授课”的指令后,第一反应是找摄像头、找麦克风、找耳机……十八般武器,样样俱全,作为新时代的“乐天努进”的教书人,又不是没上过网课!只不过是在网络的两端,教学内容同时呈现,“只要我讲,你就会听!”真的要向我的学生们点赞:顾大局、识大体、没抱怨、不慌乱,都在认认真真做好一个本分的“网课人”,将疫情带给我们学习生活的困扰降到最低。


  信息化教学手段的介入,保证了线上教学的呈现效果。学校教务系统推荐使用的“雨课堂”稳定高效,将师生的课堂教学数据第一时间导入后台,为线上教学及时有序开展提供了保障。星期五下午的第一节“网课”无一人缺勤,且提前10分钟完成签到,其中一个班级还正在排队等候做核酸检测,也很自律地进入课堂听课。


为了方便教学资料的分享和及时答疑,我第一时间建立了“课后答疑”的QQ群,“线上线下”贯通,保证“网课”教学全方位高效呈现。同时积极拓展沟通渠道,微信圈、QQ空间都成了师生交流的有效途径,无形中也增进了师生感情,达到了“亲其师而信其道”的教学效果。

我的学生中也有很多人参与了疫情防控的志愿服务工作。对于一门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学习,真诚的践行胜过任何理论上的雄辩。通过课堂内外、圈里圈外积极传播正能量,鼓励青年学子们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的志愿服务,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用自身行动诠释当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也是教书育人的第一任务。


温暖的善意在深秋寒凉的空气中流动,必将泯灭新冠病毒的传播。习近平曾给参与疫情防控的年轻人深情地说,“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 大学生是未来社会的中坚力量,是一个不断产生精英的群体,尽管疫情一再磨练我们的意志和本领,但以伟大的“抗疫精神”为指引,没有什么可以阻挡我们走向强大的步伐。

加油,西师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