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走红色地标,缅怀革命先烈”|党史学习专题活动之华家岭狙击战遗址

发布者:毛娅楠发布时间:2022-09-01浏览次数:373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2022年8月24日下午,西北师范大学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党史学习教育实践团来到了华家岭阻击战遗址,开展了重走红色地标,缅怀革命先烈党史学习专题实践活动。

 

追溯历史,重温英烈战斗故事

华家岭虽属通渭地界,但也蜿蜒伸展在定西、会宁境内。1936年10月,中国工农红军第一、二、四方面军经过二万五千里长征,准备在甘肃会宁胜利会师,但国民党仍不甘心失败,蒋介石调集部队继续围追堵截红军,企图将中国工农红军主力部队压迫于黄河东、西两岸一举“歼灭”。当红军主力部队在由通渭向会宁进军的时候,红五军担任四方面军的后卫。1936年10月22日至23日,红五军在马营到华家岭二十多公里的山梁和沟岔间与敌人发生了激战,这场战斗整整持续了两天,红五军与国民党三十七军毛炳文部9个团发生激战,887个鲜活的生命陨落,红五军胜利完成了阻击敌人的任务,史称“华家岭阻击战”。“华家岭阻击战”是红军在会师前后的十多次战斗中最为艰苦激烈的一战。在这次战斗中,红军指战员发扬英勇顽强、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克服敌众我寡、缺衣少食、装备落后的现实情况,粉碎了敌人将红军消灭在西兰公路以南的企图,用鲜血保卫了三大主力的胜利会师,为红军西渡黄河、东进陕北赢得了时间,打开了通路。这段历史,华家岭没有忘记。华家岭镇修缮“华家岭阻击战--双墩梁战斗”遗址,汲取精神滋养,将红色革命精神内化为了华家岭发展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撑。

缅怀先烈,继承弘扬长征精神

党史学习教育实践团到达后,在当地居民和通渭县博物馆工作人员的带领下,登上了当年“华家岭阻击战”的山梁,满山翠绿的松柏尽收眼底。英雄的华家岭,在红色精神的感召下,建设成了绿色的华家岭。在华家岭上,通渭县博物馆副馆长向队员们详细讲解当年的具体战况以及红军的伤亡情况。随后,实践团一行顺山梁而下,来到红军烈士纪念碑前开展了缅怀先烈活动。最后,实践团队员们还在当地负责人的带领下,深入到华家岭镇走访调研,听老党员们讲述他们的入党故事,参观依托革命红色遗址而兴起的旅游产业和近年来推动乡村振兴所取得的成果。

以史为鉴,开创无限未来

通过这次红色实践活动,实践团队员们重温了红色历史,加深了对长征精神的认识和理解,激发了队员们弘扬长征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的积极性。实践团队员们表示,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融入到党史学习中,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以最为饱满的热情和实干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