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走红色地标,缅怀革命先烈”|党史学习专题活动之榜罗镇会议纪念馆

发布者:毛娅楠发布时间:2022-08-27浏览次数:783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2022年8月23日,西北师范大学“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党史学习教育实践团来到了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榜罗镇会议纪念馆,开展了“重访红色地标,缅怀革命先烈”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榜罗镇内追寻红色足迹

榜罗镇位于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榜罗镇。甘肃通渭县是红军长征过境地域最广、活动时间较长、过境部队最多的地区之一,是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决策地,三军胜利会师前的活动地,实现北上抗日的转折地。1935年9月27日,毛泽东、张闻天、周恩来、博古、王稼祥在榜罗镇中心学校校长办公室召开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史称榜罗镇会议。会议讨论研究了当时的形势和陕北的军事、政治、经济状况,决定改变俄界会议关于首先赤化甘南,在靠近苏联的地方建立根据地,打通国际路线的战略方针,作出把红军长征落脚点放在陕北的重大决策。会议一致同意毛泽东提出的陕甘支队迅速到陕北与红二十五、红二十六军会合,并提出保卫与扩大陕北苏区的新的战略方针。榜罗镇会议是党中央在长征途中召开的一次极为重要的会议,它解决了红军长征以来一直未能解决的建立巩固的革命根据地的问题,在中国革命史上具有十分重要和深远的意义。

 

 

 

纪念馆前缅怀革命先烈

来到榜罗镇会议展陈馆,实践团队员们和通渭县博物馆志愿者在纪念馆前举行了缅怀革命先烈活动。庄严肃穆的追缅仪式让队员们感慨万千,深刻认识到新中国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革命先烈前仆后继、流血牺牲的结晶,革命先烈们是我们心中最可敬的人,也是最可爱的人。

 

  

纪念馆内聆听红色故事

在追缅仪式之后,实践团队员们走进榜罗镇会议纪念馆,通过倾听讲解,了解红一、红二和红四方面军过境通渭时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史,通过参观馆内展出的各类红色文物,感受革命先辈舍生忘死、英勇斗争、艰苦朴素的奋斗精神。

 

 

 

 

 

核桃树下追忆当年烽火

在参观了纪念馆之后,实践团队员们来到了榜罗镇会议旧址核桃树下,倾听通渭县博物馆副馆长讲述当年的故事,大家沉浸在精彩的红色故事中,耳边似乎还回响着当年红军兴高采烈的欢呼声和鼓掌声。站在历经80多年风雨沧桑的核桃树下,树影婆娑,耳畔仿佛还回荡着“到陕甘革命根据地去”的伟大号召。

 

 

 


  在本次参观活动结束之际,实践团队员们表示,通过“重走红色地标,缅怀革命先烈”活动,让同学们沉浸式学习了榜罗镇会议的来龙去脉,重温了革命战争年代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红军经历的血与火的斗争历史,进一步加深了队员们对这段历史的红色记忆,激发了队员们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时代新人的信心和决心。大家纷纷表示,这次活动本质上是一堂有虚有实、有棱有角、有情有义、有滋有味的思想政治理论实践课,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欢迎和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