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团队荣获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国赛三等奖

发布者:毛娅楠发布时间:2022-08-28浏览次数:90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日前,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比赛结果公布,我院马乔恩、韩璐、郝相赟、高晓英团队申报的教学创新项目获得国赛三等奖。

据介绍,该团队近年来针对思政课普遍存在的抬头率不高、亲和力不够、针对性不强等问题,立足新时代,以培育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目标导向,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为依托,推动师生协同发力,促进各育人环节紧密衔接,打造了“一主多元双驱动”的教学创新模式。“一主”即以学生为“主体”,“多元”即通过网络课堂、经典文本等六个元素“多元发力”,“双驱动”即课堂教学+实践教学“双驱动”。“一主多元双驱动”教学模式强调以学生为中心,对标一流人才培养目标,推动课上课下全过程衔接,课内课外全方位融合,以“导、学、讲、研、展”为实施环节,不断完善教学环节,提升教学质量。“一主多元双驱动”教学模式启用以来得到了师生的一致好评,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一是学生的主体性、积极性、自主性被充分调动,真正做到了“以学生为中心”,把学习的主动权交给了学生,构建了育人学习“共同体”;二是学生的参与度、活跃度、满意度极大提升,真正实现了教学过程中学生的全员、全程深度参与,课堂活跃度明显改善,出勤率、抬头率明显提高,学生对教师、教学的满意度显著提升;三是学生的获得感、幸福感、认同感显著增强,学生从“隐形人”变为“主导者”,存在感明显增强,学生知识留存、情感共鸣、价值观建构方面均有强烈的获得感,学生对马克思主义理论、马原课的认同感显著增强。

此次大赛是我院在全国性教学比赛中取得的突破性进展,集中展现了我院教师优秀的教学风采、扎实的学科素养,全面检验了近年来学院思政课建设与教学创新改革的成效,带动了全院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对打造“金课”起到了积极的推动和引领作用。学院将以此为契机,持续为教师搭建成长成才的平台,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思政课教师队伍,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