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开讲了|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发布者:马院1发布时间:2023-12-09浏览次数:76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激励我校大学生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更好地肩负起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12月8日下午,西北师范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王占仁为师生讲授了一堂题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思政大课。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教师学生代表等一同听课。



       世界观和方法论是思想认识和行为方式的“总开关”,也是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体系的“金钥匙”。王占仁校长从“坚持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什么原理、结合与升华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什么思想、彰显和宣示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什么态度”三个逻辑层次出发,对“六个必须坚持”所蕴含的立场观点方法进行了深入浅出的阐释解读,也加深了听课师生对“两个结合”这一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创新发展的内在规律的理解认识。



       从《共产党宣言》序言到《礼记·礼运》,从毛泽东的《矛盾论》到康有为的《大同书》,从1945年延安窑洞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王占仁校长熟稔地引用了大量马克思主义经典文本、古籍名言、党史事例,全面生动、系统深刻地向同学们揭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根本的政治立场、深邃的理论观点、科学的思想方法。王占仁校长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班主任队伍建设“远航计划”的领航班主任,鼓励同学们要坚持“学哲学、用哲学”,掌握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不断增强工作实践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



       “从仰视、俯视到平视,从妄自菲薄到妄自尊大到自信自强,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在奋力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书写了最为恢宏的史诗。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马乔恩在总结中说,王占仁校长的精彩授课既有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深度,又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厚度,还有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时代温度。讲好新思想,要有高度、有力度、接地气、冒热气,这堂思政金课为我们讲准、讲深、讲透、讲活新思想做了最好的示范。

       通过这堂思政课,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师生们也将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握好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使党的创新理论转化成为坚定理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