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响校园·培根铸魂”全省高校理论宣讲优秀作品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实践教学成果展示活动在西北师范大学成功举办

发布者:马院1发布时间:2023-12-16浏览次数:64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不懈地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大力培养理论宣讲骨干,打造富有甘肃教育特色的宣讲品牌,着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甘肃省委宣传部、省委教育工委、团省委组织开展了“理响校园·培根铸魂”全省高校理论宣讲作品征集评选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各高校广泛开展分众化、互动式理论宣讲活动,持续掀起校园理论宣讲热潮,产生了一批优秀理论宣讲报告和微视频,共组织评选出获奖作品246部。这246部作品,从甘肃独有的文化底蕴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也从陇原大地丰富的红色资源中挖掘最生动的教科书,彰显了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的价值追求。



       2023年12月14日下午16:00,由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中共甘肃省委教育工委、共青团甘肃省委主办,西北师范大学承办的“理响校园·培根铸魂”全省高校理论宣讲优秀作品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实践教学成果展示活动在西北师范大学云亭校区敦煌音乐厅举办。参加此次活动的有: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成员郑钰,省文明办主任李慧玲,团省委副书记马颖,西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贾宁。此外,还有省内部分高校与中小学教师学生代表等参加活动。



       本次展示活动主要分为四个篇章,包括《沿着总书记的足迹》的信念篇,《启智润心担使命》的文化篇,《黄河之滨也很美》的生态篇,《强国一代有我在》的奋进篇。

开篇:《沿着总书记的足迹》之信念篇

       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新时代大学生理论宣讲团以习近平总书记来甘肃考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为主线,以《沿着总书记足迹学实践悟新思想》为题,将本次评选出的理论报告类一等奖作品进行精华摘录宣讲,以一堂生动的思政课,拉开了本场表演的序幕。



       一张张生动的面孔,一个个忙碌的身影,如一盏盏灯、一簇簇火。舞蹈《最美的人》中,甘南州特殊教育学校的同学们以生活中的普通人为例,将他们心中感知到的美好通过最美的舞姿展示给了现场的每一位观众。



       《乡村振兴的“富民密码”》展示了富民新村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发展成就令人鼓舞、催人奋进,描绘了一幅乡村振兴的美好画卷!



第二篇章:《启智润心担使命》之文化篇

       开放包容、崇高唯美、向善守正、谦恭和谐,中西方文明通过丝绸之路交流互鉴,中国的文化和思想也深刻影响着人类文明的进程,舞蹈《初唐57窟-美人菩萨印象》带我们走进了敦煌故事,领略了敦煌文化的神秘。



       多元一体的敦煌文化传承着中华传统文化的精华,数字技术更激活了千年古老遗产的时代价值,彰显着中华文明的突出特性,《数字敦煌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放异彩》以宣讲的形式,展现了敦煌文化的时代价值,展示了新时代传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有效途径。



       纱灯是河口文化一颗璀璨的明珠,也是甘肃黄河文化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美丽的纱灯是河口古镇的亮眼符号,也是黄河文化中的明灯。《河口古镇·纱灯故事里的文化自信》将这盏明灯带到了我们的舞台上来。



       革命文化是文化自信的重要源头,舞蹈《红流》以当代青年学子应该赓续红色基因,传承红色文化,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为总基调,向我们再现了在革命战争年代,红军战士如同红色的铁流,用铁一般的信仰担当,铸就坚不可摧的钢铁长城。



第三篇章:《黄河之滨也很美》之生态篇

       江河奔腾,润泽万物。江河之美,映衬着国家之美;江河之新,展现着时代之新。临夏市第三中学的同学们以舞蹈《风吹稻花香两岸》展示了黄河之滨的美景,滚滚黄河水不仅流淌着新生活的风景线,也奔腾着新时代的精气神。



       黄河奔流千年,哺养一座古城,水从城中穿过,城在水边繁荣,山边欢歌笑语,水畔树绿花红。这就是我们美丽的黄河之都——金城兰州。甘肃农业大学的新时代青年们,以《黄河之滨也很美》为主题,抒发了对祖国山河的热爱之情。



       革命战争年代,合唱是冲锋号;建设改革年代,合唱是奋进歌。合唱作品《彩虹》、《祖国,慈祥的母亲》通过歌声展现西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的新时代青年们对祖国河山的热爱之情,将美好中国、美好甘肃展现在大家的眼前,蓝天白云下,人与自然和谐共处,勾勒出一幅美丽中国画卷。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山水之间,寄予着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发展理念,诠释着他心中用绿水青山换得百姓幸福感的深厚情怀。《一沙一河总关情-中国共产党的人民情怀与生态文明建设》诠释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理念,以生动的宣讲,将一幅山川秀美的生态画卷在观众眼前徐徐展开。



结语:《强国一代有我在》之奋进篇

       情有所归,方能心有所寄,身有所往。新时代青年步履坚定,风雨无阻,既是来自内心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也来自对党的事业的无限忠诚。情景剧《爱在远山》正是为我们讲述了这一个西北师大师生翻越千山万水,用艺术点亮山区儿童童年的教育故事。百川归海,天地开;英雄少年,兴时代。时代赋予青年责任,我们就应不负厚望;历史赋予青年使命,我们就应不负韶华。学先锋,做先锋,舞蹈《红色先锋》展现了新时代有为青年的一片赤诚之心。



       百川归海,天地开;英雄少年,兴时代。时代赋予青年责任,我们就应不负厚望;历史赋予青年使命,我们就应不负韶华。学先锋,做先锋,舞蹈《红色先锋》展现了新时代有为青年的一片赤诚之心。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近年来,我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的重要论述,紧盯理论武装、组织管理、师资队伍、实践育人等关键环节,调动全社会力量和资源,“五位一体”推进“大思政课”育人体系建设。整场活动在情景思政课《我们》中落下帷幕。



       “理响校园·培根铸魂”,沐浴新时代的真理光辉,感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磅礴伟力,全省高校广大师生正在奋发图强、砥砺前行。活动过程中,还为全省高校理论宣讲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活动——理论宣讲报告类和宣讲微视频类获奖作品的代表进行现场颁奖;同时颁发了全省高校理论宣讲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活动中的优秀组织奖。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广大陇原儿女必将振奋精神、齐力同心,把汗水挥洒在祖国的西部大地,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甘肃新篇章!未来,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也将始终如一地坚持贯彻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发挥我院思想政治教育的专业优势,坚持不懈地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