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 推动新时代高校思政课高质量发展”研讨会

发布者:梁凯博发布时间:2024-03-13浏览次数:10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新时代高校思政课高质量发展,3月13日上午,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新时代高校思政课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会议由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西北师范大学)、教育部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建设平台(甘肃)、教育部“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西北师范大学)、西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学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郎得明、马克思主义学院史小宁院长、各系、所、中心负责人及学院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王树亮副院长主持。



       理论领学环节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马乔恩领学习近平总书记“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的重要讲话精神。重温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对于进一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的重要论述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对于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推动新时代思政课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主题研讨环节,西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郎得明、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魏彩苹教授、周方副教授、韩璐副教授、李莹洁博士,分别围绕落实思政课立德树人关键课程地位、充分发挥党史以史育人作用、深入推进大思政课体系建设、推动高校思政课提质增效、新时代青年思政课教师践行“六要”思考作了分享发言。

       郎得明副部长认为,建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好思政课需要高站位谋划、高效率推进、高质量落实,要进一步强化思政课队伍建设,强化学生积极性和主动性,强化学院高质量发展,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成效更具亮点,平台产出更多成果。



       魏彩苹教授指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发挥党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是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的一件十分重要的工作。学好党史、用好党史,从党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具有重要意义。



       周方副教授围绕数字赋能和大中小思政课各学段体系化建设,从内容、方法和评价三个维度出发,对于思政课建设而言,教学方法创新是提高课堂授课效果的重要途径,未来数字赋能方法将对于思政课提质增效发挥重要作用。



       韩璐副教授从习近平总书记“3.18”讲话中八个统一的内容和方法两个维度出发指出,作为思政课教师政治立场要稳、人文情怀要高、理论水平要强,才能在思政课堂上讲清、讲透、讲准。



       李莹洁博士结合自身教学经历,指出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们不仅要具备扎实的专业基础和良好的学习素养,还需要具有青春的活力与育人的魅力,不断加强为师之道和育人之法,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史小宁教授在会议总结时表示,思想政治工作是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生命线”,事关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作为甘肃省首批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我们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发挥思政课主阵地、主渠道作用,不断增强思政课的针对性、有效性,更好地用党的创新理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共同奏响育人“大合唱”,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