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热议“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发表五周年”

发布者:梁凯博发布时间:2024-03-16浏览次数:10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研修培训中心常务副主任孙健

       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3月18日主持召开的全国大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对学校思政课建设的一系列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解答,为新时代我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发展提供了明确的指导方针、基本遵循。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凝聚着历久弥新的文化财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作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注重方式方法,与实际相结合,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用好新时代“大思政课”,构建高质量“大思政”工作格局,争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大先生”。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树亮

       时隔五年,我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再次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办好思政课的重大意义,对思政课教师的关键作用,对思政课改革创新的时代要求,对党领导思政课建设的原则遵循,认识更全、理解更透、体悟更深、行动更实。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要开好、讲好、建好思政课,形成“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频共振、“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与“大思政课”协同发展的新态势,推动新时代思政课高质量发展。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思政课教师要坚定政治站位、提高思想认识、不断提升教学能力和水平,要以学生为中心,要富有仁爱之心,要理直气壮的讲好思政课,做学生的知心人、领路人。时代变迁日新月异,思政课改革创新刻不容缓,要把富有政治性、思想性、学理性的思政课贴近时代、贴近学生、贴近生活,以喜闻乐见的方式、耳熟能详的话语、数字赋能的技术,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思政课建设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只有这样才能确保思政课的旗帜鲜明、方向正确、理论深邃和目标高远。思政教师必须不断重温、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把思政课真正建设成为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有信度的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马乔恩

      今天我们重温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3月18日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重要讲话,就是要再次深刻理解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意义重大、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加强党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领导这四个重大问题。我们要从历史逻辑、理论逻辑、现实逻辑、实践逻辑上理解好思政课的重要性、紧迫性,从涉及学科多、变化发展快两个方面理解上好思政课的难度所在,以“六要”严格要求自己,以“八个统一”促进思政课的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切实提升思政课的亲和力和感染力、针对性和实效性,不负时代、不负人民,把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落实好。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所所长侯选明

       在“3·18”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立德树人不仅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根本任务,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支撑的核心所在,显然有其特定内涵与规格标准。以“四有”“六要”“八个统一”为基本遵循,我们当秉持“诚于中”、关切“真信念”、笃行“温而理”、倡导“求减法”、力做“引路人”,方能助力于立德树人。当下,尤其要直面新时代大学生育德修身中的痛点、难点、盲点等,化解过度的竞争和焦虑,在“落”和“实”上见人见事、有理有情、善思深究,持续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立德树人之实效性。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系主任曹亚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思政课必须坚持政治性与学理性相统一,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和亲和力。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一定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师生头脑,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结合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把党的创新理论讲清楚、讲透彻、讲鲜活。

 

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代史纲要研究所所长闪兰靖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师,要有宽广的历史视野,通过生动、深入、具体的纵横比较,把5000多年中华文明史、500多年世界社会主义史、中国人民近代以来180多年斗争史、中国共产党100多年的奋斗史、中华人民共和国75年的发展史、改革开放40多年的实践史、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讲清楚、讲明白。引导学生全面客观认识中华民族史、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坚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从而明理增信,崇德力行。

 

思政课教学示范与研究中心主任韩璐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做一名合格的思政课教师,要“正心诚意,一身正气”。

       所谓“正心”,就是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只有切实提高自己的思想认识,增强自己的理论水平,我们才能理直气壮讲好思政课。所谓“诚意”,就是对学生要用心、用情,真正关心、尊重学生。思政课是“政治课”,也是“人生课”,不能抱着一种冷眼旁观的“路人心态”,而要积极地做他们情感的倾听者和思想的塑造者,如此思政课才会恢复本该有的温度。所谓“一身正气”,就是要有堂堂正正的人格,以身作则,为人师表。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只有言行一致,才能以理服人、以德感人、以爱育人。

“教师不能只做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而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为师者,当立志成为新时代的“大先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让我们时刻谨记总书记嘱托,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坚定志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教育家精神的传播者和实践者!

 

马克思主义学院形势与政策研究所所长周方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

       古人云:“敬教劝学,建国之大本;兴贤育才,为政之先务。”新时代新征程思政课教师要时刻牢记总书记嘱托,让思政课新起来,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旗帜鲜明地讲好思政课;要让思政课强起来,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心聚力、强基固本,引导学生自尊自信自立自强、厚植家国情怀、自觉报效社会;要让思政课活起来,追求高超的理论水平和高尚的个人修为,既要做本领强、学问深、方式新、渠道广、观念正的“经纶之师”,也要当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人格正的“人生导师”;要让思政课实起来,涵育数字素养,自觉增强数字化教学能力,以数字化创新推动“大思政课”建设提质增效,不断提升润物无声的硬质效。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令小雄

       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强调了思政课在立德树人中的核心作用,以及思政课教师在铸魂育人过程中的重要使命。教育是国之大计,思政课是人才成长之基石,对于提高人民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增强中华民族创新力和凝聚力具有决定性意义。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思政课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思政课教师的责任是重大的,上好思政课这个“关键课程”,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将个人价值与国家前途命运紧密联系起来。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魏强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对办好新时代思政课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和战略安排,在实际工作中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浇花浇根,育人育心。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实际上是一个释疑解惑的过程,要帮助学生认识人生应该在哪用力、对谁用情、如何用心、做什么样的人。只有沿用好办法、改进老办法、探索新办法,不断增强针对性、时代感和吸引力,才能使思政课润物无声地给学生以人生启迪、智慧光芒、精神力量。只有如此,才能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才能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才能让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后继有人,才能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郝相赟

       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让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信念,深刻认识到了思政课教师的职责与担当。作为新时代青年思政课教师,我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的期许,不断加强个人道德修养,持续提升教学水平和能力,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严谨的工作态度,努力成为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和未来奠定坚实的基础。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姜宝莲

       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是铸魂育人的主渠道,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是思政课教师的庄严使命。这就要求我们要把思政课讲深、讲透、讲活、讲准。据此,思政课教师要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在学原文中悟原理;要在思政课内涵建设上下功夫,准确把握思政课的本质属性;要在方法创新上下功夫,不断增强思政课的针对性、提高其有效性,立足人类情怀和世界眼光来培养造就堪当时代重任的接班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朱荣康

       习近平总书记3.18讲话5年以来,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获得高度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不断配齐建强。作为一名新入职的青年思政课教师,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后,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要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思政课教师“六要”和讲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八个统一”的要求。在研究阐释新思想时先学、多学、深学,学习备课时将理论消化、内化、转化,课堂教学中将知识讲准、讲透、讲活,日常生活中发挥好示范、引领、辐射作用,努力成为一名信仰坚定、学识渊博、理论功底深厚的合格思政课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