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2日至26日,由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研修中心(西北师范大学)主办,陇东学院承办的全省高校辅导员骨干“形势与政策”专题培训班在陇东学院举行。陇东学院党委副书记刘万锋出席开班式并致辞,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西北师范大学)常务副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孙健作开班动员讲话。来自全省48所高校的辅导员代表共10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此次培训紧紧围绕新时代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辅导员素质能力和科研能力提升,大学生心理问题的识别与干预、大学生团学工作与创新创业工作等方面进行培训,旨在通过学习新技能,运用新思维,解决新问题,使辅导员能够及时掌握新时代学生工作的新动向、新变化,充分发挥学生管理工作的内生力和创造力。



  培训班邀请了陕西师范大学学工部部长蒋毓新作了题为“聚焦时代新人铸魂工程,推动新时代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提质增效”的专题报告,从新时代学生思政工作提质增效的背景、目标、原则、举措四方面进行详细阐述;西安石油大学郑林科教授以“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案例研讨与谈心谈话督导”为主题进行了专题辅导报告,阐述了辅导员谈心谈话能力素质的重要性;西北师范大学校团委书记杨庆作了题为“读懂‘Z世代’,引领新青年——大学共青团工作的思考与实践”的专题报告,就如何引领新时代大学生共创共建大学共青团工作表达了自己的看法;西北师范大学党委学工部负责人慕小军以“创新创业教育与辅导员工作能力提升”为主题作了专题报告,从创业意识培养、创业活动组织、创业氛围营造等方面总结了辅导员在高校创业教育中起到的重要作用。



   现场教学环节,学员们来到了南梁革命烈士纪念碑、南梁革命纪念馆、荔园堡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旧址等地,聆听革命故事,重温入党誓词,接受南梁精神洗礼。



      辅导员沙龙活动中,西北师范大学郭琦、兰州交通大学林安秀、陇东学院付香香三位辅导员老师围绕高校辅导员大赛备赛与参赛、辅导员如何做科研、校园危机事件的处理与应对等主题作了交流发言。培训班还学习了《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并就高校辅导员职业发展与能力提升路径、甘肃省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问题与对策进行分组讨论。



   培训结束后,参训辅导员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更加立足岗位首责主业,做大学生政治思想的引领者;关注学生学业生活,做大学生成长成才的助力者;胸怀真情奉献爱心,做大学生健康安全的守护者。为努力开创新时代学生工作新局面做出更大贡献。